從惇方送我生日禮物的那天開始算起,

 


花了近半年的時間,

 


終於將巴菲特傳
-雪球讀完。

 


【人生就像雪球。

 


重要的是找到溼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

 


這句話是書名的由來與解釋。

 


本書的內容共有
844頁,

 


看似很多,其實作者分成很多章,

 


每一章都由好幾個故事組成
…..

 


就像看小說一樣,讓人沉迷其中。

 


書中很多話值得我們去品味,

 


佳文想和大家分享以下名言
:

 


1.
謙遜能卸除別人的防備。

 


2.
短期而言,市場是個投票機;長期來看,則是個體重機。

 


3.
投資只需要問兩件事,一是可以回收多少,二是何時可以回收。

 


4.
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在於他們拿的是一張內在成績單還是外在成績單。能安於內在成績
單,對你有好處。好比是問
:「你想做人們以為是最糟的情人,但其實是世上最棒的情人,還是人
們以為是最棒的情人,但其實是最糟的情人
?」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5.
在我們一生中,呼應別人的音符似乎比較輕鬆,但如果那個人吹錯音符,情況就不同了。

 


6.
錢可以讓我獨立,然後我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當老闆,我不要別
人指使我做事。每天都能做我想做的事,對我來說很重要。這句話,雖然出於巴菲特之口,卻也
是我的心聲。

 


7.
不要老是想著買入時的股價。不要不經思索就急著賺小錢。除非很有把握,否則不要為別人的錢負責。

 


8.
一定要在事前先了解交易的條件。

 


9.
資本自己會為主人工作。

 


10.
當你和比你優秀的人在一起,你就會向上成長一些。如果你和比你差的人在一起,很快就會往
下掉。

 


11.
我不想和客戶分別坐在桌子的兩端。我從不賣我沒有信心或自己沒有買的股票。我希望和客戶
坐在桌子的同一邊,和他們成為合夥人。

 


12.
盟友很重要;承諾太神聖,因此不能輕易許諾;作秀無法成事。

 


13.
從賣出第一包口香糖開始就如此死守每分錢,是巴菲特再二十五歲就累積一筆財富的原因之
ㄧ;另外一個原因是他比別人賺更多錢。

 


14.
當別人貪婪時要懼怕,別人懼怕時要貪婪。但別以為你的聰明才智會勝過市場。

 


15.
如果你在黃金乾草中尋找一跟金針,找到了不見的比較好。

 


16.
真正賺到大錢的投資人通常是在「質」的方面做了對的決定。

 


17.
執著是卓越的代價。

 


18.
自命不凡是來自內心,不是外表。

 


19.
巴菲特一向都是把每一塊錢的最後一絲價值擠出來,就像守財奴擠牙膏一樣。

 


20.
如果無法降低風險,就放過可能到手的財富。

 


21.
我知道我不想把一輩子的時間都耗在超越別人。

 


22.
巴菲特常說他試著以對待家人的方式對待合夥人,他們信任他,所以他對他們背負了特別的義
務,也期待他們以忠誠回報他。

 


23.
他始終難以抗拒三種角色:一是不屈不撓的蒐集者,二是滔滔不絕散播理想主義的傳道者,三是
打擊壞人的警察。

 


24.
當個安靜的蒐集者,不要驚動其他搶便宜的人。

 


25.
市場先生在任何時點對股價的影響,都與股票的內在價值無關。

 


26.
為你想要的東西付太多的錢永遠是錯的。急躁是你的敵人。

 


27.
賺得多、花得少的人,就是在累積日後可兌換金錢的「支票」。

 


28.
便宜賣、說實話、別騙人,以別收回扣。

 


29.
首先要誠實;其次要努力工作;最後,如果你沒有馬上得到理想的工作,就告訴對方你什麼都
願意做。

 


30.
你如果可以持有一項資產多年,就毋須理會短期的波動性;但那些靠融資來投資的人,可就沒
有這種餘裕了。

 


31.
建立名聲要花一輩子,但讓名譽掃地只需五分鐘。

 


32.
如果有人一生只以他們擁有多少錢,或去年賺了多少錢來衡量自己,他們遲早會遇到麻煩。

 


33.
公司賠錢,我能了解,但我不能讓公司賠上一點點聲譽。

 


34.
衡量成就的方法,不就是看你能以同樣一筆錢拯救多少人嗎?

 


35.
第一條規則,不要賠錢;第二條規則,別忘了第一條規則;第三條規則,不要欠債。

 


36.
你做投資如果欠缺獨立思考,絕對做不好。你的決策正確與否,跟別人是否贊同你無關。你做
對,是因為你的數字和推理正確。

 


37.
今天你所做的事情,將決定十年、二十年和三十年後你的心靈和體魄是什麼狀態。

 


38.
去做你喜愛的事,到你最欣賞的人那裡工作,這樣才能盡你所能,給自己的人生最好的機會。

 


39.
危機發生時,現金加上勇氣是無價之寶。

 


40.
巴菲特的厲害之處不只是善於找到便宜貨,而是在多年的經營之後,使當初買進的合理價格顯
得太便宜。

 


41.
『愛』這個東西,麻煩的地方在於你用錢買不到;要得到愛,唯一的方式是討人喜愛。

 


42.
如果你不在第一次發現時把問題清理乾淨,你會愈陷愈深。

 


43.
樹不會長到天上去,但會有新的樹苗生出來。

 


44.
人生的目的,是你希望愛你的人當中,有盡可能多的人愛你。這句話….提醒佳文應該好好關心
周圍愛我的人,不該只是接受他們的愛,把他們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45.
你必須讓雪花願意黏在你身上。其實,你自己必須是那團溼雪。你最好邊走邊加上更多的雪,
因為你不會再回到山頂,生命就是這樣運作。

 


還記得之前的一篇網誌
-精靈的條件?

 


這是巴菲特常說的一個寓言,

 


寓意是
:你的身心和這輛車沒兩樣。你只有一顆心和一副身軀,你必須用上一輩子。妥善保養就能
用上許多年,但如果不細心照料,四十年後你的身心將會成為破銅爛鐵,就像缺乏照料的車子。

 


每當聽到有人熬夜不睡覺,都替他們感到憂心與不捨。現在正值我們年輕,肝臟承受的了,萬
……..哀哀哀…..健康如果沒了,其他的一切就是個屁!一文不值的屁阿!!!

 

本書看到最後…..我心裡愈來愈沉重………

 


看到巴菲特的妻子病危,巴菲特是如此的難過時,好像自己是巴菲特一樣,好想流淚、哭
……….感慨不知何時,有個女人是這樣的令我深愛與不捨…..深深期待妳的出現!!

 


如果有天擁有像巴菲特一樣的財富時,我要做什麼
?

 


我要蓋一間國立經濟大學,招攬全世界的精英老師,培養出對社會有貢獻的大學生。

 


一個世界上排名一、二首富的巴菲特生活如此簡單,在比較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先生的豪華生活
時,說真的
我嚮往的是豪華的生活。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做公益是一定要的,取之社會,用諸社會;可是如果錢能讓生活品質大大提升,不常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書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與人生準則
…….希望每個人可以翻閱此書【可以向我借唷】,

相信你會從中發現無價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ti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