ㄇㄚ~ㄉㄜ˙

下學期最好是這麼多的讀書心得報告,

一直不能好好看小說~><

還有看英文,

不過,

李開復的《做21世紀的人才》這本書,

真的很不錯^ˇ^

拜託大家不要拿我的去交作業《有智慧財產權》~謝謝阿~^0^

當2005年《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出來時,我就急著跟同學借來看。作者佛德曼預見:「在21世紀,經過科技革命和世界性的合作,歷史潮流已將世界各地間的隔閡消除殆盡,如果你不努力趕上時代潮流,終將被歷史遺棄。」作者想藉此為美國青年一代敲醒警鐘,可是對於每一個在世界各地的21世紀青年,何嘗不也是這樣,尤其是我們身處的台灣。2008年,看完李開復《做21世紀的人才》時,是我更堅信ㄧ個信念:「我要做21世紀的人才,決不要輸給其他國家的學生。」

第一章講得是新一代網路的七大趨勢,談到網路的平等必將深刻改變我們的生活,在經濟上造成行業重組和資源重新分配。未來網路上供大家使用的超級資料中心和超級服務中心會成為重要的應用模式之ㄧ。人們將需要更聰明的軟體來確定「我要不要接受來自某人的資訊」,這需要更加完美的制度和更先進的技術。智慧化服務就是朝管理結構化資訊,並提供智慧檢索這個方向發展。現在,網路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我們用網路去上學校的BB交作業,到學校首頁去查看最新消息。連大一也有資訊網路這門必修課。可見網路的未來和力量真是不容小覷。

第二、三章講的是微軟和Google的成功之道。蓋茲在演講中說過:「微軟要做兩種事情,一是滿足用戶現在的需求,另外一種是滿足用戶未來的需求。」只要能抓住客戶的心,不成功也難。在資訊時代,優秀程設師和普通程設師的效率差亦可高達10倍以上。把人才當作微軟的立業之本,求賢若渴、任人為賢、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正是微軟的用人之道。而Google則是不斷地創新,且採用研發一體,徹底消除了創新與實踐之間的隔閡,也將管理和溝通成本降至最低,提高了工作效率。Google公司堅信:一流的人雇用一流的人,二流的人雇用三流的人。這跟微軟重視人才並無不同,也是它們的成功之道。

接下來四、五章就談到人才。李開復將人才分為最重要的七種。第一種是融會貫通,融會貫通意味著你必須善於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現實中。想要融會貫通,首先要多實踐。第二種是創新實踐者,李開復說:「重要的不是創新,而是有用的創新。」我們不能因為「新」才去做一件事,而要看它究竟有沒有實用價值,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並被用戶所接受。第三種是跨領域融合者,現代社會在各專業領域得到充分發展之後,勢必會對不同專業、不同領域的協作與集成提出更高要求。第四種是三商皆高者,高智商〈IQ〉、高情商〈EQ〉、高靈商〈SQ〉都不可缺少。第五種是溝通合作者,絕頂聰明但缺乏合作意識,動輒指責他人的「天才」,絕不適合在21世紀的企業工作。第六種是熱愛工作者,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If you find a job you love,you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第七種是積極樂觀者,對自己的一切負責,把握自己的命運;沉默不是金;不要等待機遇,而要做好充分的準備。這七大特質真的很重要,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第六章是談到21世紀的領導力,是我們現在軍訓課的主題。新世紀需要新領導力,也需要我們用一種更平等、均衡,更富有創造力的心態認識、理解和實踐領導力。書裡介紹了九大領導力,其中書裡引用美國詩人羅伯.佛洛斯特的一首〈未選擇的路〉,詩的最後幾句深深打動了我,「一片樹林裡,分出兩條路,我選了人跡較少的那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這不僅對是對於團隊願景有用,對於個人我也有莫大的幫助。接著,書中也指出「做為管理者,應該勇於做出一些有利於公司整體利益的抉擇,即使對自己來說,是種損失。」「領導人的工作是設定目標,而不是事無巨細地控制、管理、指揮和命令。」「一位成功的領導
者,要想從優秀向卓越邁進,就必須努力培養自己在謙虛、執著和勇氣這三方面的特質。」這三大方面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三點。

第七、八、九章是值得給整個與教育有關的人閱讀。從大專院生到大學機構和國家的教育體系給了很多好的建議。身為大一新鮮人的我,以下幾句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大學生應當要求自己”理解”知識並善於提出問題。對每個知識多問幾個”為什麼”。」「舉一反三,學會無師自通,是大學4年你可送自己的最好的禮物。」「學習英語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掌握一種重要的學習和溝通工具。」「除了選你所愛,也不妨試試愛你所選。」希望每個大學生在大學4年裡,可以好好充實自己,變成一個有競爭力的青年。

最後幾章他提出了幾個重要的人格特質,每個人格特質都是大家耳熟能響,卻都未能努力實踐的。書中有幾句,令我很有感觸。「你的內心與直覺知道你真正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我不能,別人也不能替你走那條路;你必須自己去走。」「有勇氣改變可改變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看完這本書後,讓我更明白自己在大學4年的目標,也讓我對21世紀的人才有更深的了解。期望自己能照書中所說的去做,成為21世紀的人才,當個有競爭力的青年,做個有影響力的人。也希望台灣能改變教育體系,培養一流的學生,讓台灣更能站穩國際舞台,並且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ti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