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泰國、香港到中國上海
 
這是第三次出國



出國前,

花了好多時間尋找適合的旅行社與行程,

原本規劃的是自由行,

卻因為價格與跟團差不多而取消。

可惜,畢旅與世博之旅的時間衝突,

使我不得不擇一參加。
很多人問我:

為什麼選擇中國當作目的地?

還記得第一堂民法概要課的時候,

林鴻圖老師曾問我畢業後要做什麼,

「國際貿易。」我回答

「想跟哪一個國家貿易?」他問

「中國」我答

「有去過中國嗎?」他又問

「沒有。」我答

「這只是你的夢想,因為你沒有確切地去實踐它。」他說

由於這一句話,

當學長邀我一起去上海世博時,

決定跟他一起去。

6/25~6/29,5天4夜的行程,

有太多的東西可以打在網誌上,

為了讓網誌不會過於冗長,

所以只分享所發現與給想去世博的人之建議,

首先,

上海的交通很特別,

假日比較不會塞車,平日塞得很嚴重,

可所謂世界最長的車就是—塞車。

大陸的司機叫­­­「師傅」,

不管在高速公路或普通道路上,

很容易聽到喇叭聲,

而且喇叭的秒數可以長達5秒,

很像車子在狼嚎一樣。

在台灣最常看到轎車的品牌是TOYOTA或MAZDA

大陸卻是Audi和Volkswagen,計程車幾乎都是Volkswagen,

難道這兩種品牌在大陸很便宜嘛?



以後在台灣買這兩種品牌,

很有可能是大陸製的零件!

路上幾乎都是電動機車和腳踏車,
 

很少看到加油站!







至於那邊的人嘛~

女生的平均身高感覺比較高,

很少看到發福的人。

大陸人很愛插隊,

導遊跟我說:

「對他們不用太老實,他們自我意識很強。」

套一句俗諺:「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至於吃的方面,

到杭州的餐廳吃飯時,



有道菜-粉雞,讓我有嘔吐的感覺,

沒想到,
竟然是他們的名菜,

這個時候,
超懷念台灣菜,

所以只有番茄炒蛋一下被夾光光,

ㄎ~如果媽媽能隨身帶著走,

就不用忍受那些難吃的菜!!

媽媽有叫我帶胃藥,

想說:我這垃圾胃,不可能隨便拉肚子,

沒想到,吃完難吃的菜後,

回到飯店馬上瀉肚子,

下次去大陸,

泡麵「方便麵」多帶一點囉!只吃泡麵!

當我晚上船遊黃浦江時,





看到不夜城-上海,

不得不承認它比台北繁榮許多。

當時,真的不想離開船上,

江邊的景色令我懾服。

接下來,

知道身邊很多同學有規劃去上海世博,

所以提供一些些的建議,

過來的人我覺得……..


1.     一定要事先規劃行程,不然會入寶山空手回。可以把每個展館想像成是一個工作,有50幾萬人跟你搶,所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2.     如果住飯店,吃早餐時,可以多帶些乾糧進去世博園裡當點心吃。而在世博園裡,可以到下午2、3點吃午餐,晚上再回飯店吃宵夜。因為園裡的套餐,至少人民幣20元以上。



 





你看~他們都在吃小黃瓜!

3.     地鐵等待的時間,比渡輪少。

早上的地鐵



下午渡輪排隊人潮





4.     台灣館晚上有1000張的預約券,晚上6點會發放,下午3點以前就要去排隊。如果不想排隊,就要看看有沒有人賣黃牛票。

聽導遊說:「有人賣黃牛票3張100元人民幣」,個人覺得超級便宜。畢竟,我們待在世博園裡的時間很寶貴,寧可花錢買別人的時間。可惜,當我知道有人賣黃牛票時,已經沒有時間去了。









5.     台灣、日本產業、
摩洛哥館有送環保袋,非常有紀念價值。





6.     每一個商店裡賣的紀念品都不太一樣,如果想買紀念品的人,可以多逛逛幾家商店,比較商品的價格與樣式。






7.     裡面的SHOW比看展館還好看。如果不是小孩子,不要浪費時間去看船塢劇場裡的表演,因為有點幼稚無聊。

a.城市之窗




b.CHA秀





8.     晚上8點後,排隊的人潮會少一點,趁這時候猛逛展館。



9.裡面有很多穿綠色帶白色衣服的志工【大陸人俗稱他們-小白菜】,可以詢問他們,以免浪費時間與體力白走很多路。






10.要進園區時,會有人賣小摺椅,一張10塊人民幣,不但便宜且可以排隊用。



11.如果想看熱門館,卻不想浪費全部時間在排隊上,可以跟朋友或其他人一起合作,輪流排隊,等要進館時,再用手機連絡。這樣雙方就可以趁排隊的時間,輪流看些表演或展館。






12.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西班牙、德國館都有直通辦法,不用排很長的時間就可以進館。像我們就是這樣看到西班牙館。



西班牙館




中國國家館



沙特阿拉博館




德國館




13.參觀世博園盛會,排隊與等待是必須的,保持平常心囉。




14.不要穿太短的內褲「免洗內褲」,不然路走多了,胯下會很痛。不要偷笑,到時腳痠胯下痛看你還笑不笑得出來。




15.早上可以選擇避開進園人潮的時段,以免很早到還是得排隊進園。聽說很多大陸人六點就去排隊了。


 

16.如果有老人家、做嬰兒車的小孩陪同,可以直接走綠色通道進去。我看到很多小孩,明明就已經小學了,卻做嬰兒車,竟然還被我看到在走路。FXXK!!!

以上是我覺得比較重要想和大家分享的經驗。

很多事情與規劃都趕不上變化,

沒逛到台灣館是我最大的遺憾。

在世博的第二天晚上,

當體力與耐力都已經到達極限,

超想回旅館,

卻還不到集合時間時,

心情只有無奈無奈超無奈,

當時我在想:

為什麼我要花錢來這邊受苦?

為什麼沒有任意門可以使用?

為什麼人不可以少一點呢?

為什麼我的腳這麼酸胯下這麼痛?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館等著我去看呢?

看著身邊夫妻,

老公拿相機在拍展館,

老婆的臉臭臭的,

感覺很想跟老公說:回去吧,好累喔。

看著她無奈的表情,

我竟然笑了,

原來,不是只有我無奈阿!!

況且我還年輕耶!

怎麼可以這麼容易投降呢?!



記得在澳洲打工的演講中聽到一句話:

旅行「遊」最美的不是風景,而是與人
事物的互動。

令我印象深刻的當然是跟團員的互動,

跟他們討論行程,彼此交換心得。

每個人去世博的動機都不一樣,

有人純粹想去看看,

卻有很多台灣人,

是因為工作而去,

像我們這一團19人就有5、6個是因為工
作需要而去的。

有團員已經玩了好多國家,

有的團員很內向,

還有個蠻正的大姊姊,

跟我要了臉書帳號,要連進去部落格看照片。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

當地導遊跟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她之前帶的一個團,

有個阿嬤到餐廳時,

對服務生說:「請你換鮮奶」

「本店沒有鮮奶」服務生回答,

阿嬤繼續說:「換鮮奶」,

「本店沒有鮮奶」服務生又回答,

阿嬤接著說:「飯先來啦!誰叫你換飲料
的!」

哈哈哈哈………………………………

台灣國語就是會有這種誤會。


這次帶了一些紀念品回來:

1.上海世博護照

 
2.撲克牌




3.錢幣集



4.衣服





出海關時,

導遊還請我們幫她帶香菸出關。


這次世博之旅大開了眼界,

也讓我領悟到要把握年輕時好好玩!





不過,

我還是喜歡台灣,

畢竟,這是生活20幾年的土地阿!

接下來的行程更是艱鉅,

單車環島,

已經替它取了一個名子

【單車苦旅】

世博總共花了差不多33000,

單車環島可能也要30000左右,

今年暑假一定是最貴也最累的暑假!!

好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lenti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